2016 年关于金 融科技应该了解 的20个事实

By Life.SREDA

过去的半年之中,金融科技领域内创纪录的投资吸人眼球 – 尽管如此,这也常理之中。类 似“上个月/季度/半年金融科技领域投资创纪录引人注目”的标题只适合媒体报道。从市场 的角度来说,金融科技(和其他快速发展的新型产业一样)正稳步增长,这是历史潮流 – 如 果市场停止增长,每年翻番,增速减缓,或者开始以4倍的速度增长,那么就可以大书特书 了。下面就是金融科技领域中我想强调的一系列方向和事件:

Download Korean , Japanese or Chinese version of a Report

Download a full English version

I. 市场以每年翻一番的 速度增长。这不好也不 坏,只是正常现象。 我特意在这儿把成交金额和交易数量 删除了,因为只有记者才对这些感兴 趣,而实际上听起来就像“月球的重 量比地球重量小81倍:市场专家热切 关注” – 是的,重量是小,那又怎么 样?这儿我想提出3个金融科技比“成 交量创记录”重要得多的问题: • 规模化 – 全世界总共只有不足30家 公司显示出了他们能够快速出口产品 和服务到其他国家的能力,而与此同 时,全世界总共有50家“独角兽”, 和5000多家金融科技新创公司。问题 不仅体现在愿望和能力上,全球大部 分市场都不存在BaaS(bank-as-a-service)定标平台,地方银行合作伙伴没 有(意愿或)整合AplS,而当地的调 控政策又不允许快速和低价的独立进 行许可。

“B轮问题” ,不管是单纯的数据 统计,还是我个人实际经验都表明, 中等规模的企业在一个市场获得成功 之后,它们已经“鲸吞”了大量财 富,但是大部分情况下,大家都还处 于亏损状态,接下来要么需要地理扩 张,要么扩大产品种类,这样就会遇 到金融状况问题。今年这个问题尤其 突出。

• 第三个问题,属于根源性问题,就 是各大公司纷纷通过兼并和收购来进 行扩张。这种层面的发展对于被收购 资源创始人来说不存在任何“cash exit”,购买现有商业业务如出一辙。 必须通过股票交换来进行联合。那么 价格如何,领导人将扮演什么样的角 色,如何保留团队和企业文化呢?初 创企业及其创始人并非都有心理准备 去面对这种变化或者看不到全局。终 端用户和战略投资者却不想去关注这 个过程,对于他们来说,直接给“包 装人”支付奖金更加简单,从他们的 角度来说这也非常明智。对于“包装 人”而言,就有一个“转型期”额外 资金投入的问题出现,与此同时,还 有意料之外的风险(因为有可能全盘 崩塌,甚至连那些从小公司成功发展 起来的公司都无法幸免)。

II. 今明两年的主要话 题将会是金融科技初创 企业的联合

• 它们将自发的以合作关系开始互相 整合; • 暂时我们还未见到有通过M&A交易 形成的小型联合企业,但是我相信它 们数量会越来越多;

• BaaS平台少之又少(并且在全球大 部分国家里根本就没有),而开放的 APIs仅有小部分市场上公司拥有 – 可 足以见得市场已经成熟,然而这些基 础设施问题得不到解决的话,金融科 技的后续发展将非常非常的有限;

• 最主要的就是,市场开始说到 fintech-bank –别别,千万不要混淆 网上银行这一基本概念!网上银行本 质上部分属于开设和管理账户、资 金、绑定卡片发放以及建立存款账户

的界面。而金融服务范围广阔:转 账,P2P,P2B微贷,众筹和群众集资, 在线交易,散户理财管理等等。近期 内无人可以10种和10种以上的散户或 中小企业客户综合产品。每个初创企 业都有自己的困惑和属于自己的市场 蛋糕。而且,市场上大部分的exit战略 都是“出售给大型银行,电信运营商 或网络巨头”,而它们自身就有主营 业务(以及其他业务)。现在请想一 想,6,8,10家成功金融科技服务平台相 互联合起来组成的金融科技银行会有 多少产品(客户,营业额等!)!另 外,这对于客户也是非常便利的(简 化选择问题,改善这些服务平台的配 套使用) – 这还能解决金融科技初创 企业的大量问题:市场份额和“领先 者红利”,各种盈利手段,增强交叉 销售,提高利润和收入,整合新兴科 技平台上的服务(而不是老式传统银 行IT结构!)。一如特斯拉的出现, 并非简单的知名企业老品牌里的电动 机,或者诸如加油、(无)经销商服 务和大数据库24小时支持之类的其他 市场老参与者建立的元素,而是全新 服务形成的优质新型生态体系,为消 费者创造优质的全新使用体验!

III. 金融技术的快速发 展领域:

1. Online-remittances • 几乎所有大型参与者在过去的半 年里都成功的吸引到了新一轮(投 资): WorldRemit – $45M (total – $192,7M), Transferwise – $26M (total – $117M), Remitly – $38.5M(total – $61M), Azimo – $15M (previous round – $20M). • 再重复一遍,这个方向上的参与者 应该认真考虑内部兼并。Venmo在 PayPal的领导下积极发展客户群体和 经营规模,还有像西联一样的传统参 与者也不甘示弱。其次,汇款业务吸 引新客户费用相当高,而服务利润很 低,但是市场上并没人从事系列产品 的发展。 • 上述所有公司当中,Azimo公司独 居吸引力,原因有两点:1.日本巨头 Rakuten(Viber通信持有人)已经进 行了新一轮的投资;2.所有积极投入 争夺美国市场和吸纳千禧一代的服务 竞争者中,Azimo将未来战略对准了 亚洲和非银行用户的发展。

• Social-based remittances通信软 件当中无一(除微信之外)表现出了 对客户和营业额特别突出的参数。微 信只在中国受到追捧,而且也存在很 大他国市场规划化的问题(和其他中 国主流服务一样)。转账领域的机器 聊天发展拥有很有利的前景,但是目 前下结论还为时过早。最近的半年将 很有意思:进行IPO之后,Telegram 最终是否会通过blockchain技术启动 转账业务,Snapchat是否会增加转 账,LearnVst类型的PFM和Robinhood类型的在线交易功能?特别有 意思的是,亚洲转账市场将会发生什 么,这儿有大量的本地流行通信公 司,非银行开户,智能手机高度普 及。商务通信Slack的迅猛发展再次强 调了对商业决策的低估。所有人现在 都扎进了p2p转账,所有微型和小型 企业转账都具有很大潜力,平均消费 水平高出许多,竞争也低。

2. 截止2016年底,将会有 48亿个人手机用户,电 子钱包正在以这种超前 的步伐成长。 • 到三月底,PayPal的148百万用户的 账户中总共持有130亿美元,与银行 存款相比,只排名TD Bank或Capital One之后。星巴克也不使用银行账 户,但是1200万的忠实用户奖励计划 app的参与者已经投入了12亿。这比 First Commonwealth Financial Corp 和Charles Schwab存款都要高。 • PayPal(以及Venmo和Bettermint 服务)2015年表现出了非常好的财务 数据,超过了eBay的资本。2016年第 一季度也证实了这些公司分离开的合 理性。PayPal不打算称为传统银行, 但是根据营业额的商业贷款和终端零 售客户网上购物等新兴产品的成功都 说明,公司正逐步推出大量的金融服 务。

• 其他的钱包目前基本上都忙于地理扩 张,而不是产品扩充:Samsung Pay 继韩国市场(500万客户和10亿美元 交易额)和美国之后进入西班牙和澳 大利亚市场;Apple Pay每周都会出 现1百万新用户,并在6个国家使用( 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中 国,新加坡) – 夏天还会加入瑞士、 法国和香港;Android Pay仅有美国和 英国市场,每个月有150新用户加入, 计划很快进驻新加坡和澳大利亚。 • 手机生产商会对电子钱包的扩张形 成很大的潜在威胁,小米和华为已经 加入这场角逐。(小米除了发展小 米钱包之外,还投资Sichuan Hope Bank115百万美元,持有29.5%股 份,后者将为千禧一代和中小企业提 供贷款。)为了与它们的潜在扩张形 成对峙,三星和支付宝宣布合作。

• 电子钱包增长最快的市场是中国和 印度,非银行用户水平和智能手机普 及度最高的两个国家。这两个国家市 场方案中最主要的问题是,他们在境 外并不流行,规模化很差。在国内, 尽管国内市场潜力巨大,竞争也日渐 激烈。 • 支付宝在公司估值600亿美元(大概 超出PayPal资本100亿美元,支付宝的 450百万用户超出PayPal一倍)之后获 得了创纪录的45亿美元投资。中小企 业贷款分行MyBank已经向2000万客 户提供贷款。公司宣称将很快进入新 的发展领域,保险和健康管理,预计 目标用户为140百万。境外发展的主要 难题是,由于中国7月1日新的调控政 策,中国非银行卡持有人无权持有此 类服务账户上的资金,境外用户只能 使用支付宝用于阿里巴巴购物。

• 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支付宝分别 支付6亿和6.8亿美元获得印度最大电 子钱包Paytm的控股权。2016年8月 Paytm计划成立自己的支付银行。除 了支付和转账业务之外,服务还将提 供保险,健康管理和贷款(整合其他 银行,支付银行本身无权发放贷款) 等业务。另一个印度电子钱包Mobikwik吸收了5000万美元投资(总计达 到8000万美元)。它现在拥有3000万 散户和75000个中小企业,公司将目 标设定为1.5亿和50万相关客户群体, 并实现50亿美元营业额。不久前,该 公司推出活动 – 账户余额利率6%( 印度市场利率4%)。还有一个市场参 与者FreeCharge去年吸引了1.13亿美 元投资,之后以4亿美元的价格出售 给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Snapdeal。印 度最大的出租车服务公司Ola宣布发 展OlaMoney电子钱包。市场上还有 Oxigen和5个以上其他流行钱包。

3. Neo- and challenger banks 由于英国监管上的积极 支持获得了第二次喘息 机会和新的发展机遇。 • 德国拥有20万用户的Number26在 B轮融资中获得4000万美元。德国拥 有超过30万客户的Fidor继续在英国发 展,Wired杂志称其为最优秀在线银 行。英国的Tandem, Mondo和 Loot 在A轮融资中分别获得了2000万,500 万和150万英镑投资。英国的Mondo 和Starlink宣布将再次分别融资1500万 和7000万英镑。瑞典Tink在B轮融资 中获得1000万美元投资。 • 值得注意的是,Tandem和Mondo 在两轮投资中分别通过群众融资服务 获得100万英镑。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 信号,首先,这说明你的服务存在前 期需求(两个银行都处于Beta状态) ,其次,吸收更多数量的首批客户, 第三,“客户投资百万”对于投资者 来说比“其他投资者的百万”意义更 加重大。

• 香港成立手机银行Neat。越南有 Timo和Momo。Momo在B轮投资 中获得2800万美元。巴西Nubank获 得了创纪录(巴西国内纵向比较)的 5200万美元,估值5亿美元。 • 宣布启动数字银行GS bank,但是从 此之后有关该项目的正面新闻再未出 现过。新加坡DBS bank就其位于印度 的项目也曾有过类似的宣称。 • 但是这都是个体客户方案。我感兴趣 得多的是“Simple banks for SMEs” 。年初西班牙金融集团BBVA(买下 美国Simple,投资英国Atom)以未 公开金额买下了芬兰在线银行SMEHolvi(在芬兰、奥地利和德国均有业 务)。英国将启动类似的银行Anna。 当这些方案出现在大多数人口都与中 小企业相关联,而散户和微型、小型 公司之间界限模糊的亚洲会很有意 思。

4. 早前围绕在线和P2P贷 款迅猛增长,和现在美 国此类服务牌价下跌的 狂热都与中国有关。 • 上次,中国在2年之内出现了2000多 个这样的平台,并开始获得天文数字 一般的投资。这次,中国的一系列破 产和欺诈(特别指出,最著名的服务 商都未受到牵连,而且它们这几年都 成功获得了新的融资),嫉妒产业发 展速度的银行愤怒逐渐升温,使得全 世界投资者非常紧张。但是,糊涂人 总在高峰时候投资,而聪明的人都在 增长开始时投资,最聪明的人是在反 弹底部。 • 然而,中国平台由于欺诈而留下的负 面形象,脆弱的危机管理和违约还会 持续很久。全国上下,不动产持有者 都开始拒绝将房产租赁给此类业务代 表人。两个平台e租宝和e速贷已经破 产。Chinatou.com推荐客户投资酒类 产品。借贷宝平台代理向女大学生索 要裸照作为抵押。阿里巴巴向该平台 表示抗议,希望它不要在使用阿里品 牌,在广告中使用马云形象,并且声 明他们不存在任何附属关系,不是合 作伙伴。但是这两件事都未影响平台 用字3.8亿美元,估值78亿美元。

• 正如我说过的,在中国发酵之后,对 于类似LendingClub美国平台的投诉 让人感觉到了更多的恐惧,还有银行 对监管部门施加的越来越大的压力, 要求其对该行业进行更加严格的监 管,抑制增长(当然是以关怀消费者 为论证的)。LendingClub的财务状 况比很多银行要好很多。如果LendingClub能够扩大产品种类,提供其他 级别的新型贷款产品,那么它的竞争 对手Prosper就已经转型PFM了。 • 中国在线贷款服务平台分期乐融资 2.35亿美元(它的竞争对手趣分期总 共已获得5亿美元)

。另外三家中国 p2p平台也做到了:君融贷,微金所 (4600万美元)和短融(5900万美 元)。香港我来贷获得1.6亿美元融 资,估值10亿美元。由于印度和东南 亚电子商务的发展,出现了很多新的 在线购物贷款服务平台,例如印尼的 FinAccel和印度的CashCare。菲律宾 的在线当铺PawnHero也得到了新一 轮的融资。 • 美国Lend Up吸收1.5亿资金,其中 1亿美元作为运营资本,5000万美元 发行股票。Greg Lisiewski,原来的 BillMeLater(2008年被PayPal以10亿 美元收购),launched Blispay – 公司 刚刚在种子基金获得1275万美元投 资。德国Kreditech获得1.03亿美元投 资,中1100万美元给了IFC,服务平 台总计获得了1.5亿美元的投资。同样 是德国的Finanzcheck和 Mambu分 别获得了3300万和800万欧元。美国 Payoff – 4670万美元。英国Zopa平 台成功克服了困扰已久的形象危机( 在我看来是无根据的夸张指控)并与 Metro Bank整合,同时进入中小企 业综合融资市场。拉脱维亚p2p平台 Mintos获得200万欧元投资。

• 大学生贷款至今为止仍仅在美国流 行,其他任何国家此类服务平台都未 获得如此规模和增速。Affirm在D轮 融资当中获得1亿美元。公司试图走 出这个低端市场,购买了PFM服务 平台Sweep,向从事其他贷款项目, 如,Expedia 和Eventbrite成为旅行 贷款和活动门票合作伙伴。公众公司 SoFi组织发起了声名鹊起的联邦活动 Don’t Bank,并为SoFi贷款服务购 买投资者创建了独立基金,金额1.12 亿美元,从Goldman Sachs获得了 新的贷款项目1.5亿美元。Common Bond吸收了2.75亿美元作为运营资 本。都柏林Future Finance(市场在 英国和德国)也同样做到了,获得了 1亿欧元运营资本以及1900万欧元投 资。市场逐渐出现了新的参与者: 美国ClimbCredit(2百万投资)和 LendEDU(marketplace大学生贷 款),和印度Buddy(pre-A 轮融资 50万美元)。

5. P2B和SME贷款,群众 融资之间的界限逐渐去 除,都变成了中小企业 替代性融资规模巨大而 又发展快速的平台。 • 如果说早前的在线贷款完全集中在 散户的话,那么现在绝大部分的新参 与者都在考虑中小企业贷款:平均借 贷金额更高,风险更低,与银行和其 他参与者的竞争暂时还不那么激烈。 然而,之前专注散户的大型平台(如 LendingClub和 Zopa)也已经开始将 目光投向中小企业市场。 • 尽管新入场者数量很大,但是这个 领域真正算得上大公司的只有3家 – OnDeck(美国,上市公司),Kabbage(美国)和FundingCircle。通 过群众投资平台进行房地产的群体投 资也正快速发展。 • 中国有大量的p2b(以及p2p)平 台。最大的参与者是陆金所,获得了 12亿美元融资,并估值185亿美元。 微众银行(拥有最大即时通信软件和 微信转账服务的腾讯公司下属企业) 吸收了10亿美元新投资,估值50亿美 元。京东金融(规模排名第二的电商 巨头京东)获得了同样金额的融资, 估值71亿美元。他们的竞争对手支付 宝中小企业贷款分行网商银行已经向2 千万客户提供贷款。

• 最近一年之内东南亚和印度出现了非 常多的平台(FundedHere, Crowdo, Crowdfunder, CapBridge, Crowd-  Plus, FundingSocieties, MoolahSense, Loanzen, CapitalFloat, KredX 等),目前他们的规模都很小,但是 考虑到该经济区域内中小企业的市场 比重,客户资本的适用度,这儿前景 巨大。亚洲的主要问题在于监管机关 是否会允许此类平台在一个市场融 资,而去另一个市场贷款,或者会百 般阻挠。众多市场,如新加坡,韩 国,日本都存在资本亏损,散户存款 利率过低。其他市场,印度尼西亚、 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缅甸、泰 国和很多其他国家对于中小企业贷款 资本有无可估量的需求,并且愿意支 付高额的利息。银行层面对这类资本 转移监管严格。监管机构是否会干涉 国内民众涉险将资金投入到另外的市 场获取更高利息,我觉得我们今年年 内就可以见证。 • 诸如Square和 PayPal(现在还有 iZettle和Shopify加入)的市场参与 者表现出了中小企业贷款经销和风险 评估的特别模式,也获得了令人侧目 的成果。目前拥有大型客户基础以及 客户资料的金融科技公司提供贷款产 品,在我看来是最近2年最有前景的市 场之一。

6. 大数据和在线评分在 非银行市场的特性中发 展 – Lenddo及其他类似的 平台能在金融服务普及 水平低, 不存在信用记录,但是智能手机和社 交网络普及高度的国家整合大量用户 行为数据,建立用户信用风险假设。 这些数据除了用于贷款之外,分析结 果还用于监控网上购物和集体招聘 中的欺诈行为。例如,印度p2p平台 i-lend开始使用Lenddo技术分析印度 用户。

7. mPOS-acquiring 显示,尽管该项业务基本处于亏损状 态(因为利润低),但是它对中小企 业客户具有极大(便宜)的吸引力, 产生大量的客户数据(提高向他们进 行新产品交叉销售的机会,降低贷款 风险)- 这作为市场营销手段和核心 变得很有吸引力,在此基础上可以建 立起完美的产品线和中小企业有利项 目。 • 即使资本过高带来的争议很多,公 司直至目前仍然亏损,Square在2015 年的报表中还是有很好的表现,增速 很快(您不能同时吸引新客户,并在 他们身上提高收入),根据消费数据 提供的中小企业客户贷款也获得了成 功。Square.Cash能否成为Venmo竞 争对手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但是我看 到的巨大潜力不在p2p转账,而在中 小企业转账(但是这一方面必须积极 拓张到新的市场)。公司已经进入了 第三个市场澳大利亚(Square在日本 没能占据有利的市场份额)。Square 最终开始了国际化征程,这很重要, 它也很快和其他参与者(如Xero)达 成合作,并立即提出了“一揽子解决 方案”。公司与在线众筹(Square Online Store和Shopify非常相似) 和外部独立开发部队(通过提供离线 和在线众筹API)的暧昧为人津津乐 道。同时,公司还开始积极与外部配 套服务进行整合,让公司在于Poynt( 通过中小企业app store捞金)对峙 的地位变得非常有竞争力。但是,即 使这样,另一个方向可能别人就不买 账了,总体趋势表明,

Square总在 进行新的尝试,总是比他们的期待更 快一步,总是在寻找新的低价产品( 而他们的创意也总是让人有付诸实现 的冲动) – 迟早有一天量变会转化为 质变。我觉得,对于Square的种种 非议都是空穴来风,在我看来是前途 光明的中学生变成了名牌大学闪耀的 毕业生,但是大家都在愚蠢的要求他 有40岁男人的睿智与决断。从发展潜 力角度来说,我赌“闪耀毕业生”。 从公司宣布的各个方向中,(最有前 景)但看不到特别结果的是:打造市 场最优秀的POS管理系统(Square Dashboard非常简单,而市场上存在 大量其他的选择)。 • SumUp和Payleven公司联合形成 SumUp品牌,成立拥有百万客户和覆 盖约20个市场的公司,成为了金融科 技产业的光辉榜样。R&D费用降低, 品牌地位巩固,“领导者红利” – 必 须给予成熟有远见两个公司团队应有 的奖励。联合公司拥有Square所缺少 的一切 – 大量覆盖新市场,同时公司 资本合理公正,这让公司具有很强的 收购吸引力。Square拥有快速试验产 品线和获得高利润(与Square Capital 信贷产品一样)的能力,以及上市公 司的地位(股东完全将股票完成流动 性资本“撤资走人”)。

• 我之前说过,mPOS公司已经开始 积极与外部配套服务平台合作,除了 Square海外还可以举一个例子,德国 SumUp(与Fidor online-bank整合) ,印度Ezetap(与电子钱包Paytm和 FreeCharge整合)。 • 除了Square和PayPal通过服务平台 营业额交易向中小企业客户提供贷款 获得成功之外,iZettle 和 Shopify也 带着类似的产品杀入了市场。 • 技术上来说,如果监管机构和支付系 统允许将mPOS交易视为网上消费( 在mPOS和网购时,您在智能手机或 平板电脑应用软件中输入卡信息,所 以界限完全是模糊的!),这个方向 应该会带来巨大的利益,同时也会将 服务平台有力地从一个国家推广到其 他国家。但是客户便利性和企业家的 成熟建议在合力敲打“关注用户安全 和企业家便捷性”的官僚系统和堆积 成山书面规定的壁垒。

8. Online-acquiring(网上 收单)和MPOS一样作为 低利润的行业,但比后 者利润高一些,因为投 6 Money of the Future 2015 | Life.SREDA VC | lifesreda.com 资更低,不需要购买设 备或养销售团队。 • 缺点是该市场很大程度上受巨头们 的影响——主要参与者,如PayPal、Braintree (PayPal的一部分,交 易额500亿美元)、Stripe(资本总额 50亿美元、23个国家、380个员工、 交易额250亿美元、收入4.8亿美元) 和Klarna (资本总额22.5亿美元、收 入3.31亿美元、18个国家的市场,主 要分布在欧洲)提供更好的价格条件 并占领绝大的市场份额。不过他们也 不要太放松——拥有2.25亿用户的巨 大公司亚马逊正准备挑战他们,在用 AWS的电子商务平台给最终用户开 发“Pay with Amazon”服务。 • 优点是像亚洲(全球智能手机数量最 多、电子商务服务发展最快的市场) 、非洲、中东、拉美这样的市场要求 巨头公司做到更大程度上的本地化, 所以本地市场参与者发展得挺好—— 澳大利亚的PromisePay最近吸引了1 千万美元、以色列的Zooz ——2.4千 万美元、印度的TranServ——1.5千 万美元、英国的GoCardless——1.3 千万美元、新加坡的2C2P——1千万 美元、中国的Ping+——1千万美元。 在印度获得优异成绩的亚马逊在当地 市场积极投资到网上收单服务(如 Emvantage)为了战略全球最大的市 场之一。

• 另外一个缺点是网上收单比MPOS更 大程度上作为b2b服务,对客户来说 品脾没有多大的影响力。况且该市场 参与者没有怎么创造配套产品,不过 这是不应该的,因为印度和东南亚市 场的电子商务不仅依赖于网上收单, 有一半以上是依赖于cash-on-delivery (货到付款)购物,那么如果和网 上收单同时他们也提供MPOS的话, 也可以变成card-on-delivery(货到 刷卡)(如Snapdeal所做的)。至 少——中小企业可以获得流动资金贷 款(PayPal Working Capital、Kabbage、Ezbob),他们客户可以享受 网上购物分期付款(请见网店分期付 款)。最大可以做到wish-list (心愿 单)和个人理财规划。

9. Online-trading and wealth-management (网上 交易和财富管理)经常 归结于robo-advisory(智 能投资理财顾问),但 这样并不准确,该行业 要更多样化和精彩。 • 是的,类似于Wealthfront、Betterment等robo-advisory平台现在 集中了较其它行业最多的客户和资 金。Betterment在估值7亿美元时 吸引了1亿美元新的投资并准备走 向PFM。Wealthfront有更大的打 算——除了PFM以外,公司还准备开 通汇款和贷款服务,建立足值的金融 控股公司。 • 这里真的存在较大的多样化机 会——是的,客户来到这些平台是为 了投资到股票。但是钱也可以投资到 p2p\p2b\SME平台,通过众投到公司 或房地产的模式。是扩大品种的良好 基础。 • 较有意思的领域是针对千禧一代以 及更年轻的客户的交易,其中最有名 的是Robinhood。进入澳大利亚的 传闻之后,该平台决定了进入中国( 与百度合作)。其思想追随者在全世 界成功地吸引了下一轮投资:SinFig ——4千万美元、 Acorns——3千万 美元(共6.2千万美元)、 8Securities ——9百万美元、 Bux——6.9百万美 元、 FeeX ——1.2千万美元、 SprinkleBit ——1千万美元、 Vestly ——4 百万美元、 Moneybox ——3百万美 元、AlgoMerchant ——9十万美元等 等。Ellevest平台定位挺有意思——女 性投资——第一轮就吸引了1千万美 元。参与者的数目和吸引投资的速度 表明,市场远未达到饱和。

IV 一。有良好前景的新 项目:

1. 以前金融科技只作为 时尚人士和计算机呆子 的方案,但现在越来越 多的玩家都下注到«Fin- tech for unbanked»(无银 行账户的金融科技)方 案。从市场潜力以及提 升全球人民生活水平角 度来看,这个项目也挺 7 有前途的。 • 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世界银 行及其子公司IFC对该项目的推广起了 不可或缺的作用。还有两个钱包—— MPesa和 BCash的成功表明,甚至最 贫穷的市场也可以在金融和社会意义 上取得惊人的成就。 • 目前比较活跃的市场是越南(顺便 说一句,在越南IFC表现得很积极), 印度(政府在致力于从现金社会跳到 fintech)、肯尼亚(持续出现新的项 目,如Mkopo Rahisi)、秘鲁(政府 打算建立国家付款系统)、马来西亚 (伊斯兰银行方面的活动)、尼日利 亚(数据区块链汇款服务Oradian和 Stella、Interswitch公司的IPO)、缅 甸(Red Dot Network和ConnectNPay平台的增长,新的银行许可证)。 • 赞比亚和马拉维Zoona项目的交易 次数超过了10亿次,每天服务1百万 个客户,集成了销售网点的1500个代 理。美国项目Branch.co(和著名的 unbanked-fintech项目Kiva.org同一 个创始人)在第一轮吸引了9.2百万 美元用于在非洲贷款。新加坡的公司 Nearex打算在印度、非洲、泰国和 拉美开通交通支付服务。PayPal启动 了未开通银行地区的新兴公司支持项 目。 • 数据区块链将会对未开通银行地区的 金融科技发展起着巨大的作用。

2. IoT、O2O、big data、chatbots (物联网、线上线 下电子商务、大数据、 聊天机器人) • 当巨头们积极做人工智能的试验(如 Siri),阿玛逊展示了人工智能在金融 业的应用方法,将其虚拟助理Alexa联 合了网上银行Capital One(不过目前 只能进行最基本的账户操作)。 • 零售业的进化过程受电子商务的影 响,要求线下店变成样品间,通过 网店和销售进行集成,对设备的互 动有着重要影响(通过BLE、beacons、WiFi),收集和快速处理不同 的客户信息,实现以前在不同条件的 行为信息和客户以及潜在客户具体地 点设备信息的互联。 • 在这方面Facebook的新解决方案挺 有创意,发行了离线转换API,外部 的开发人可以集成潜在客户及其在线 下世界的行为信息和具体销售点的信 息。 • 越来越多的“可携带设备”出现, 其销售量的增加以及这种设备产生的 关于其用户行为和身体状况的信息表 明,这种设备、数据和数据分析的集 成将不仅涉及到线下贸易(更准确的 说法是线上线下电子商务)的新方 案、智能家居、控制机器人和无人 机,而且对医疗保健和Insurtech将有 更大的影响:在健康保险、汽车保险 等领域。

• 去年年底出现的聊天机器人只引起了 围绕着这个话题的言论大浪潮,但是 这个技术和金融科技服务的集成有着 强大的潜力:汇款、理财建议、网上 交易……这么多领域实际上由重复的功 能组成,可以进行自动化,同时,结 合了人工智能的分析技术,可以处理 越来越复杂的任务,和用户一起积累 信息并进化。 • 尽管上述领域的所有潜力,现在就等 待一个突破是没有用的:所有的这些 服务需要好几年才能成熟,而更重要 的是,我们应该教育它们。是的,我 们作为用户应该和它们分享更多的个 人信息,提问,让它们犯错误,纠正 它们,也就是说,教这些技术和设备 了解并预测我们的行为。这个教学过 程将依赖于我们的开放程度和我们在 这方面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并不是仅 依赖于开发商。

3. 银行和Baas(Banks-asa-service,后段及服务) 平台是否有Open APIs(开 放平台)对金融科技新 兴公司至关重要, 不管是在起步阶段还是随后的国际 扩大阶段。目前只有几个这样的平 台——Bancorp (美国)、 Fidor( 德国、英国)、BBVA (西班牙、美 国)、 Wirecard(德国)。德国的 8 Money of the Future 2015 | Life.SREDA VC | lifesreda.com FinLeap 最近启动了BaaS新兴公司 SolarisBank。当前的市场要求有40个 API以上的平台,拥有几个国家市场的 许可证。银行独立建造这样的平台时 间很长、成本很高。更理智和实用的 方法是加入现有的平台,通过它们来 租赁自己的许可证和基础设施。这种 平台的存在,尤其在亚洲,将有类似 于对亚马逊创造AWS(Amazon Web Services,亚马逊旗下的云计算服务 平台)的效应——给亚马逊带来新收 入(目前占总收入的60%以上!), 给市场上的所有新参与者也带来加速 作用。对未开通银行地区来说这种平 台尤其重要,如非洲、缅甸、越南、 老挝、柬埔寨、拉美市场:金融科技 新兴公司只有3-5年以后才能集中注意 力在这些市场,除非某个平台给他们 带来进入这些市场的机会。

4. 数据区块链技术作为 实际生意项目的潜在受 blockchain本身优势的影 响:这个技术创造的目 的就是被大众使用,没 有大众使用的话这个技 术就没有多大的用处。 • 大多数项目(最近半年又出现了一 系列钱包、汇款服务等)处于试用和 调试阶段,远远的不到影响到市场的 地步。同时也有一系列的项目(如 Everledger)能够在较短的时间迅速 扩大规模,但这属于极少数。 • 目前最热门的话题是:blockchain 将如何改变一个又一个的行业的理 论假设、还有对bitcoin的兴趣逐渐 消失的新闻以及两个项目的规模增 加——R3和Digital Asset Holdings 财团——不过,在风险投资行业中 通过大玩家之间的协议成功建立任何 东西是史无前例的。如果能成功,我 当然很高兴。围绕Ripple (RippleLab)的兴奋已经消失了,虽然,在我 看来,他们做得更成功的是目前CR3 和DAH在试图做到的事情。 • 实际成绩包括Ethereum协议的迅速 发展,该协议完善了现有的blockchain技术,能够通过使用smart-contracts(智能合约)更适应不同行业的 复杂任务,不仅仅是付款和汇款。许 多开发商立即意识到了它的优势并开 始用该协议成立新的服务平台。

• 同时,Ethereum开发商在其基础上 成立了自己的投资基金The DAO,通 过众投吸引了约1.5亿美元的投资,这 个案例本身就是独一无二的。不过, 没过多久,有一位袭击者从基金中取 出了5千万美元,并且没有违反其规 则,也没有破解代码。也就是说,从 道德角度判断,这是盗窃,但从法律 方面,代码和使用代码的角度来看, 是完全合法的。这个案件值得写一本 书或拍电影,因为其中的哲学问题比 经济上的问题更重要:我们应该相信 代码的逻辑性到什么程度,如果代码 规则和道德有冲突,我们又应该怎么 办。 • 这里只有一点很明确——目前开始 投资“为时尚早”(因为现在这种 项目处于“天使期”),但是很快 就会变成“太晚了”。所以我的建议 是:现在就开始投资到该行业,但图 的不是利润和快速的IPO,图的是学 习、first insights(第一洞察)。因为 以后就没有这个时间了,开弓就没有 回头的箭。

5. 保险是如此老气,不 够透明,存在这么多中 介机构的行业,很奇怪 的是年轻的创业公司最 近才开始“破坏”它。尽管 Insurtech (保险科技) 是相当新的行业,现在 已经有了150多家初创公 司。 • 目前最多的是离金融科技较远的, 接近广告行业的网站,其模式为 price-comparison(价格比较)或 broker-model(经纪人模式),但在 不久的将来投保农业、中小企业的风 险会成为主要的反战方向,其数据 库基于设备互联(物联网)和cyber security(网络安全)。 • 首先冲上去打造类似于”Uber\ Airbnb\Kaya dlya“的电子市场之 间最有名的是美国Lemonade,但是 其它平台也在成功地吸引投资(和客 户):美国的Zebra(A轮——1.7千 万美元)和PolicyGenious (1.5千 万美元)、印度的Coverfox、瑞士的 FinanceFox(5.5百万美元)。但主要 突破将不在消费勘察模式,而在分析 来自智能设备的关于个人生活方式和 身体状况的数据,结合网上咨询。

• 德国的P2P保险创企Friendsurance 采取了很有意思的经营模式,在 新一轮吸引了1.53千万美元。创企 Zendrive(A轮——1.35千万美元) 、Moov和Prevent分析客户的开车风 格并推荐更合适的汽车保险。 • Insurtech和healthtech(健身装 置) 之间比较难划出明确的界限,这 两个行业在发展中有很密切的联系。 例如,波兰的平台DocPlanner操作在 25个国家,其8百万个客户可以在网 上预约医生,最近在C轮吸引了2千万 美元(一共3.4千万美元)并和西班牙 的Doctoralia(9百万个客户,20个国 家)合并了,——这是Insurtech还是 healthtech?同样很多人问我们为什 么将Zenefits(管理人员和工资项目的 平台)归结于Insurtech(因为获利的 来源是整合和出售保险)。 • 同类的平台,而且还结合了在线咨 询,是Ping An Health Cloud(平 安好医生)(保险巨头平安的旗下平 台)在估值30亿美元时吸引了5亿美 元,在中国的客户有7.7千万人(25万 次咨询/天)。 • 在线服务的发展带动了网络安全 的发展以及上述平台工作人员相关 服务的发展(例如,Slice labs给 Uber、Airbnb员工办理保险等等)。

V 二。优势领域 1. 不太清楚为什么MPOS 公司在POS-management systems (POS管理系 统)和tablet-based cashregisters (平板现金出纳 机)领域还没有出现成 功的方案,因为这是很 接近的领域,早晚会联 合起来的: • 对Square和其它MPOS行业巨头比 较幸运的是这种创企的投资数额和投 资量都还不大(例如,E la Carte宣布 向1700家餐厅出售了85000个自己的 Presto Tablets ,而他的Presto Smart Dining System一年中处理了6亿美元 的交易;Toast最近吸引了3千万美元 的投资),但是他们的产品和成绩比 巨头们好很多,因此收购这种创企比 自己建立类似的项目更为合理。不仅 在美国有很多这样的项目(很多已经 达到了中等的规模),而且在亚洲也 很多——Mobikon、Moka、StoreHub、Tableapp、TabSquare、Zomato Base、TableHero、 iChef等(不 过都还是小公司)。 • Poynt的前途让人担忧——这个项目 在媒体和Money2020之类的会议上 引起了热烈反响,启动前已经收到了 客户的50万前期订单,但到现在没有 在美国正式启动(因为认证问题), 也没有听说(至今)他们在巴西的任 何成绩。

2. Crowdfunding(众筹) 将会成为巨大的行业, 但需要停止做慈善的新 版本。 • 在此背景下,在发明领域有一个非 常有趣的平台IndieGoGo,集成了给 发明家做推广网站的公司、帮助他们 制造手工样品的maker places、能够 批量生产的中国和印度工厂以及后续 做销售的销售网络和物流公司。机器 人制造、3D打印的迅速发展以及其它 发明家的新机遇毫无疑问地将引起新 公司的离心波浪,这种公司会发明和 创造各种各样的东西:智能设备、家 具、服装,而IndieGoGo在试图给这 些发明家一个只做发明家的机会,报 销了其它的所有相关过程。另外一个 领域——enterprise crowdfunding( 企业众筹)——大公司用这种平台来 测试新理念以及测量未来的需求。 • 同时,IndieGoGo打算走向众筹投 资,即不仅给用户机会团购未来的技 术新品,而且投资到这些公司。

3. 只有极少数的公司, 如Mint和LearnVest, 将Personal Financial Management (PFM, 个人理财)作为单独 的项目。但是个人理 财服务到处得到了广 泛的引用——手机银 行(Moven),网上 交易(Betterment和 Wealthfront),网上贷款 (Affirm)等。 • 出售LearnVest 以后,该领域没有出 现过什么新的明星。Digit吸引了2.25 千万美元(一共3.6千万美元) 、Penny——1.2百万美元,在新加坡 在发展Seedly和MoneySmart,在日 本在积极发展着MoneyTree。瑞典的 Qapital迁移到美国以后重新振作了精 神——去年年底吸引了新投资,最近 又发布了安卓软件。 • 和PFM非常相配的领域是wishlists(心愿单),例如Wish平台最近 吸引了6百万美元。游戏化逻辑以及 和电子商务和travel(旅行)的整合 (不仅和金融服务)允许吸引更多的 客户。

4. Price-comparison and broker-model sites (价格比较和经纪人模式网站)是逐 渐消失的模式,尽管个别的公司在积 极发展并吸引投资。首先,这不是金 融技术,是adtech(广告技术),其 中也包含了广告市场的所有问题。其 次,这种平台仅仅在市场上没有出现 更多的提供崭新服务的参与者才能受 欢迎——2-3年以内会迅速发展,然后 同样迅速地消失。好几个国家已经出 现过这样的案例。

5. 上述已多次指出,Fin- tech for SMEs (中小企业金融科技)是一项被低估 的项目:网上银行(Holvi和Anna) 、payroll(工资表)(Zenefits和 Gusto)、accounting(会计) (Xero)、 e-invoicing (电子发 票)(Tradeshift)等——潜力是巨大 的,项目倒不多。然而,有些已经成 为了unicorns(独角兽)并在经历“ 非常快速增长的问题”。

6. 三。 有两个行业一直有着很强的男性形 象——科技和银行业。在这个逻辑中 金融科技遭到了双重打击。一年多以 前在美国开始的FemTech&Diversity 运动已经带来了许多的积极成果。我 也非常希望在基金会合作伙伴、金融 科技初创公司的CEO、联合创始人和 员工中看到更多的女性。

V 四。Banks in fin- tech(金融科技银行) 和Fintech hubs(金 融科技枢纽):鼓舞 м • 这么多创新实验室,这么少的创 新。我经常与世界各个国家的银行家 见面,那么任何决定投资到金融科技 的银行家(其实这样的银行家非常 少,本来就应该感谢他们)的第一句 话是:“我们只愿意投资到协同于我 们目前业务的金融科技创企!”听起 来像“我们指投资到支撑石油的高价 格和我们的石油业务的替代能源”。 好吧。Simple手机银行和普通的, 只能来到银行签合同开通的手机银 行——就算它是全世界最酷的——之 间的差别很大。克里斯坦森在“颠覆 性创新”和其他作家在言论如何在大 型又成功的企业做到进一步的创新时 (可以参考Leander Kahney的“Jony Ive“,关于Apple)均指出:首先 将从事新项目的团队、他们的办公室 和KPIs(关键绩效指标)从主营业务 分离出来。接下来可以将能够整合的 东西从旧业务联合到新业务(不能相 反!)。

• 我就不在这里一一列举最近被银行组 织的新的业务加速器和黑客松,是因 为之前的没有产生任何一个大明星, 也没有导致交易或下一轮。 • 如上述所指,在大多数国家金融科 技创企的成立、启动和扩大因为没有 BaaS平台而受限制,银行也没有公开 的APIs。这种基础设施空白点导致亚 洲、非洲和中东的创企花费80%的资 源和至少一年的时间才能正常启动( 本来这些资源和时间可以用于吸引客 户和发展)。针对这种情况,德国的 Fidor Bank 在迪拜开了Fidor Tech分 公司,也即将在新加坡开这个公司, 在那里发展自己的BaaS平台Fidor OS。 • 全世界的金融科技枢纽也一样。实 际上其创造者是“传统银行的辩护 人”,而并不是“金融科技创企的辩 护人”。他们的KPIs不在于出现更多 的金融科技创企,不在于他们以后的 快速发展,而在于(千万!)不让他 们影响到现有银行的宁静和成功。不 过新兴公司不是银行成立的,也不是 银行投资的(往年是这种情况)。因 此创企被推动到这样的“笼子”,

让他们的digital revolution(数字革 命)变得更好控制,千万不能打扰巨 头们。如果不考虑到发布的文章、组 织的黑客松、加速器和奖状的数量, 那么只有英国有了实际的成绩。美国 传统地也有成绩。最近一年很多国家 加入了发展金融科技的竞赛:在欧洲 (法国、瑞士等)和亚洲(新加坡、 香港、韩国、日本、泰国、印度、台 湾)以及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只有一 个问题:为什么没有轻量级的金融科 技创企许可证,能够让创企不通过银 行营业?有数百的交易吗?有数十的 IPO吗?不,我指的不是文章,也不是 加速器,是实际业务——它在哪里? 全部的“亚洲的快速发展”仅限于几 个巨头的发展,如果去掉了他们, 就没有任何快速的发展了。不能在单 独的一个国家(美国、中国和印度例 外)建立金融科技——这种创业者能 生活在任何地方、擅长于移动、打算 建立国际化而不是本地化企业。往亚 洲、非洲和中东的发展的主要障碍是 这些地区没有BaaS平台,而银行没有 公开的APIs。

• 在目前还是最大的金融科技市 场——美国——两件事情让人担忧: 最近更加频繁的针对创企宽松移民法 的讨论(移民法本来就不宽松,但是 最近有越来越多的意见说外国人比以 前更难过去到美国并在那里工作), 而且法律控制金融科技越来越严格( 幕后也总是有银行游说)。现在P2P贷 款市场正遭到了袭击,但我相信,很 快就能看到其他案例。如果记起来圣 雄甘地的话,”刚开始他们不会注意 到你,然后嘲笑你,然后打你,最终 你胜利“,那么对已经增强的金融科 技来说现在是倒数第二个阶段。 •

Venture Debt (风险债务)不是 金融科技的一部分,但这个(目前不 太普及的)产品会在国家和银行协助 金融科技的发展上起到良好的作用。 在美国这个行业的领头是SVB(目前 用这个产品在进入英国市场)。在印 度—— Innoven (以前是 SVB的子 公司,现在是新加坡的Temasek子 公司)在进入南非市场。同时三家最 大的新加坡银行——DBS、OCBC和 UOB——宣布了打算积极发展这个产 品。是良好的举措——半年以后可以 看看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