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 BaaS 到金融技术 (Fintech)银行

By Life.SREDA VC

Fintech 目前正在经历一场自然进化 阶段。 之前的三年是“ 牙刷“时代: 您只执行一种功能,但是比任何人都 好,您无可替代,被每日使用。 等待 已久的转折点在2015年到来,所有服 务开始以某种方式融合。 这可以理解 — 如果第一批高级客户准备好用明显 不同的成分亲自烘焙一个蛋糕, 大众 客户想要获得一个舒适的、具有无缝 集成的服务生态系统,允许客户轻松 使用在另一个里面的服务的数据和享 有联合使用的益处。

Download Korean , Japanese or Chinese version of a Report

or  Download A Full English Version

I. 金融技术融合正在重 塑新生的区域 全世界各地的 Fintech 公司现在已经 达到替代银行价值链的几乎任何服务 的潜力 。 那么一个合理的问题是: 如果对于银行提供的每个服务都有一 个初创公司,我们真的需要银行吗? 最近金融技术初创公司开始合作和联 手……

美国经验 2016年3月,位于美国的智能顾投 Wealthfront 发布了它的新版财务管 理服务。 它与像 Venmo and Redfin 这样的工具集成以获得客户财务持有 情况的更完整的图像。 位于纽约的移动银行 Moven, Payoff ( 它提供工具帮助个人减少信用卡债务) 和 CommonBond (它提供学生贷款 再融资工具) 合作提供数字金融创新。 该合作提供有趣的服务组合,旨在吸 引偏好通过移动设备进行金融活动和 有信用卡或者学生贷款债务的客户。 提供的激励显示,合作伙伴认可鼓励 客户使用新服务的需求。 Square 已经开始考虑它可以在商业空 间之外做的事情 – 他们的新 App Marketplace, 免费提供公司现有的广泛服 务,诸如 Intuit QuickBooks, Xero, IFTTT, Stitch Labs, Bigcommerce, 和 Weebly. Prosper, 专注再融资和信用修复的市 场贷款者,以它自己的品牌 Prosper Daily 重新发布了BillGuard PFM-app (2015年9月花$3000万收购)。 该举措 把一站式窗口带入到用户的全部财务 历史。 Prosper 把移动应用视为与潜 在客户打交道的方式,即使那些人不 能接收 Prosper 的贷款。

欧盟经验 德国在线银行 Fidor 和 “European Square” SumUp 发布了 mPOS 收 购。 Fidor 在有着独特用户体验的前 端解决方案中提供了来自第三方提供 商的25种不同产品,包括 中介服务、 贵金属交易设施、众筹和甚至 P2P 贷 款,客户可以在他们想借钱的在线社 区上发帖,其他客户可以借钱给他 们。 Matthias Kröner 把该做法描述 为 “被银行牌照保卫的市场。” Zopa, 世界第一家个人对个人(P2P) 贷款者,最近和 Metro bank 签署了 一项协议,后者是由 Vernon Hill 在伦 敦创办的一家挑战者银行,他创建了 Commerce Bank in the U.S. Metro. “这将允许银行在我们的平台上贷 款,英国第一家,” Zopa 的 CEO Mat Gazeley 写道。 Zopa 和 Metro 的联盟将为出借人提供需要的资金和 为 Metro 提供诱人的回报。 另外,Number26, 由 Peter Thiel 支  持的致力于创建未来银行账户的一家 德国初创公司,已经宣布和位于伦 敦的P2P汇款公司 TransferWise 结 盟。 该合作将给 Number26 客户在 应用内访问廉价的国际汇款服务。 “ 我们的目标是利用全世界最好的银行 产品,让客户轻轻一点就可访问,在 Number26 应用内创建一个金融技术 枢纽,” – 公司说道。

亚太经验 2015年10月,位于孟买的 mPOS 初创公司 Ezetap 和该国最大的钱 包提供商 (Paytm, Mobikwik and FreeCharge) 一起发布了通用移动钱 包接受设施, 旨在为商家提供统一的 所有支付接受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位于澳大利亚的 Tyro Payments 的首 席执行官 Jost Stollmann 想要看到 出现新的金融服务经济,其由创造彼 此合作的服务的创新公司运作。 他想 要金融经济企业家共同合作对抗大银 行,他相信他们利用在初创公司中投 资来减缓创新。 他说,他们不能希望 他们的公司被 大银行购买和领养,而 是应该瞄准那些银行的客户和利润。

“我把这叫做生态系统,” 他说道。其他人必须做 什么以生存?

在2009-2010募集到种子和种子风投 的公司里不到一半 (40%) 募集到了 第二轮资金。在2009-2010募集到种 子的公司里225家 (22%) 通过 M&A 或 IPO 在6轮融资内退出 (总共226家 公司里1家在第6轮融资后退出)。在 2009-2010募集到种子的公司里9家 (0.9%) 达到价值 $10亿+ (通过退出 或融资)。77% 的公司死亡。56% 在 种子后募集到后续融资的公司得以在 其后募集到第二轮后续融资。 换而言 之,募集到第二次种子后融资比第一 次种子后融资更容易 (如注,只有40% 的公司得以募集到种子后融资)。 在稍 后的跟投中,募集到的平均数额和中 位数额之间的差距变得更大,表明有 巨额融资存在。 B 轮困难是因为一个 简单原因:不信任的悬疑淡出,代之 以不断增加的对里程碑和进展的冷冷 的关注。 在 B 轮中橡胶和路面会见, 承诺必须用数字和预测满足。 在 B 轮 中,精明的投资者在您的公司扩大前 就推升拥有权。 B 轮是达到顶点前的 不受人喜爱的缓慢进展的幽谷。 它是 初创公司建设阶段的无人区。

B 轮的 募集基于几乎一件事:您注入信心的 能力。 当您去募集 B 轮时,您已经超 负荷工作,因为您需要满员雇佣工程 ( 这些该死的 “企业” 功能…), 开始 雇佣一只花时间登顶的商务团队,雇 佣错几个人通常让它结束,雇佣了满 满一层的副总裁以显示您有了扩大的 基础。 这会让公司特别脆弱。 该区域是否能在整个2016继续繁荣 有待辩论。 金融技术热衷者 Max Levchin (前 PayPal, 现Affirm) 最近在 对 Inc. 杂志谈话时对下一年的融资前 景投下了疑云。 “我对世界的总体看 法是,在金融技术领域相比2015年在 2016年为 B 轮筹钱会更困难 ,” 他 告诉该杂志。 “一种看法是过于饱和 或者最起码风投对太多的小赌博做了 巨大的过度投资。”我猜 您将会看到 许多并购 和失败活动。” 位于新加坡的风投公司 Golden Gate Ventures 在一份报告中预测并 购 (M&A) 将主导东盟地区的未来退 出,从2020年开始每年最少有250 起 M&A。 这是从2015年数字的巨大 的百分之500的增长。

“在美国,成 功的退出涉及上市。 在 NASDAQ 或 LSE 上市产生的财务回报通常意味着 投资者和企业级都都产生了非常健康 的投资回报,” , Golden Gate 的管 理合伙人 Vincent Lauria 解释说。 “ 在东南亚,事情相反:出售常常比上 市带来更大的财务回报,特别是如果 收购者在该地区有强大的战略利益的 话,” 他补充道。 Anh-Minh Do 在他的文章 “每个东 南亚公司应该从 滴滴打车或者快的 打车学习的一课” 中写道: “随着 资金雄厚的跨国初创公司来东南亚公 司萎靡不振的地方攫取市场,这将继 续。” “如果我们要相信通常假设发 生在中国的事情超前东南亚5到15年 的话(取决于国家),那么该地区最 好当心。” “这里的教训很清楚。 东 南亚公司应该开始考虑或者谋划市场 合并。” “合并或者枯萎,挑选您的 位置。 但是不论哪种方式,失去自 我。”

II. 美国\英国外的金融 技术没有银行作为服务 (B-a-a-S)平台无法成长 银行业一直是、现在也是提供综合金 融服务的巨大机器 。 如今任何银行 可以服务任何合格人口的任何金融需 求。 ”合格“一词在这里起至关重要 的作用。 银行和金融技术对于金融服 务的做法的一个核心区别是民主化。 银行一直试图控制金融服务业,而随 着金融技术的崛起,情况已经发生巨 大变化。 现在,银行正试图和金融技 术合作以免失去让他们如此强大的价 值链中的环节。 Square 已经开始思考他们在商业空间 之外可以做的事情。 CEO Jack Dorsey 承认他的公司无法建造一切,“ 所以我们开放了一堆 API, 在那个市场 里,让第三方建设其实扩展我们的 生 态系统的功能和服务。” 德国在线银行 Fidor – 取名于信任的 拉丁词 – 2009年在德国创立,在柏林 和慕尼黑有办公室,在伦敦有五个工 作人员 (Fidor 2015 年九月在英国创 立)。 在它的本土市场,Fidor 提供了 来自第三方提供商的25种不同产品, 包括 中介服务、贵金属交易设施、 众筹和甚至 P2P 贷款,客户可以在 他们想借钱的在线社区上发帖,其他 客户可以借钱给他们。

Fidor 的 CEO Matthias Kröner 把该做法描述为 “ 被银行牌照保卫的市场。” Chris Skinner 是前五名金融技术影 响人物和预测家,畅销书 “数字银 行” 和 “价值网”的作者,伦敦 Life. SREDA BB Fund 的管理合伙人,他在 2009年预测了这一趋势: “你们可能 都熟悉 SaaS – 基本上就是使用应用时 才付钱,而不是购买它们。 这些服务 过去花你一大笔钱,但是现在免费或 几乎免费。 这就是银行在去的方向。 银行成为您缝合到一起以适应您的商 务或者生活方式的即插即用的应用。 没有任何逻辑理由为什么银行不应该 作为 SaaS 送达。” “我在这里真正 想要说的是,一切围绕一个储蓄账户 或者支票簿打包在一起的银行旧模式 破产了。 这就是为什么一些银行开始 贴牌或者拆开他们的传统服务以便公 司可以只买他们喜欢和想要的一点东 西。” “这是未来的银行,老银行将 需要重新考虑他们的服务以和这种零 利润模式竞争。” BaaS 的一个最佳例子是 The Bancorp (在美国销售75,000,000+ 预付 卡,100+ 私牌非银行合作伙伴,

包 括 Simple, 年处理量合计$2320亿) 。“从一开始,我们就把大部分时间 和精力花费在幕后,把和我们合作的 公司 – 和他们的目标 – 放在前面。 我 们一直在背后,给他们提供指导、创 新思维、和他们成功需要的运营支 持。” “今天我们已经从一家没有分 点的商业银行的根基远远成长为一家 真正的金融服务领袖,为从初创公司 到 Fortune 500 上的非银行公司提供 私牌银行和技术解决方案。” 这一概念也被 Open Bank Project 付 诸实践。 英国政府推广在银行中使 用开放数据和开放 API 并支持金融机 构之间交换信息。 在国家倡议的框 架内,第一个私人公司将能够创造一 项合并来自不同银行的客户数据的服 务。

2016年三月,德国金融技术“初创公 司工厂” FinLeap 提供它声称的“银 行作为平台”, 孵化了它最新的商业 冒险。 这次,这家位于柏林的公司建 造者 (使用他们喜欢的术语) 正在投资 和豪赌底层监管和金融技术基础架构 — 选择和铲子,如果您愿意这么想, 其形式是 solarisBank, 一家旨在支持 一系列金融技术服务的全牌照数字银 行。 SolarisBank 诞生于 FinLeap 自 己的初创公司经历的挫败,那时它需 要现存的银行牌照和技术以便能够提 供各种金融服务,现在它开发了它描 述为基于模块的银行工具箱,包括, 关键是,各种现代银行 API. 2015年的一个关键发展是银行服务的 开源。

Chris Skinner 写道: “我已 经谈了一会“银行作为服务” (BaaS) – 几乎七年前的第一篇博文 – 和预告 在不久的将来任何人 将可以通过应 用、APIs 和分析工具建立他们自己的 银行。 这个观点的核心基于银行过程 通过 API 成为开源,在2015年这终于 开始发生。 它还没有发生 – 这是个正 在进行的过程 – 但是它一定会发生, 并以三种形式发生:自愿,客户需求 和监管措施。” 开源银行的关键倡导 者还包括英国的Anna 银行 和西班牙 和美国的BBVA。 2015年12月 LetsTalkPayments.com 统计了“增强您的产品” 的来自12个 细分市场的金融技术初创公司的63个 狂有用的 API。 API 是开发者用来建 设应用以访问内容和其它服务的基础 架构。 随着金融技术初创公司不断颠 覆传统的金融服务,银行也醒悟过来 面对现实,提供开放的 API—开发者 可以在此创造非常具体的个性化应用 解决方案—是将来的吸引和保有客户 之道。

David Brear 是 Think Different Group 的首席思想家和Life.SREDA BB Fund 及 Pascal Bouvier 的合伙 人,Santander InnoVentures 的风 险合伙人,他认为随着新渠道、产品 和合作方式被探索,金融服务的整合 和提供在改变,银行作为平台 (BaaP) 是一个替代。 有三个主要原因金融服 务业的在职者没有作为平台组织在一 起。 当前的商业模式 – 银行和保险 公司的商业模式目前不利于他们获得 网络效应。 直到最近,银行和保险公 司是完美的中介。 他们处于做出放贷 或者承保决定的最佳位置。 为什么要 在没有任何人比现在的参与者更了解 放贷或者保险时与合作伙伴创建一个 平台呢? 第三: “我们 ‘拥有’ 客 户”。 显然,为银行成功开发平台战 略 (BaaP) 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批发文化 和技术思维模式的改变。 在亚洲我会见过许多金融技术初创公 司 – 他们大多数,尤其是在早期阶 段,花费80%的资源用于整合和如何 获得牌照。 这不合逻辑。 他们来自 美欧的老朋友花费80%的资源在产品 上,

因为 BaaS 参与者给他们提供快 速、 廉价和容易的整合以发布新产 品。 而且,BaaS 公司可以帮助金融技术初 创公司拓展到其它国家。 不同于其它 领域的在全球扩展非常快速的初创公 司,比如出租车聚合者 (想想优步) 或 生产力应用,金融技术公司很难做到 同样。 因为技术进步允许公司身在一 个国家而在全球运营, 这为通过全球 扩张增长收入提供了巨大机会。 因为 全球扩张的门槛较高, 仅有25家金融 技术初创公司 (相比50家金融技术独 角兽和5000+金融技术初创公司) 成功 扩张到全球。 影响或者决定金融技术 初创公司成功举行全球扩张的因素包 括法规、市场机遇、专业网络、在本 国的成功、与当地业界团体合作、当 地的生态系统、商业模式的竞争力和 灵活性。 在所有这些因素中,法规起着关键 作用。 例如,在英国有几乎30家新 的银行开业 – 他们也许应该感谢财政 大臣 George Osborne. 他监督了监 管重建,让初创银行更容易起步。

Osborne 说他想让伦敦成为 “世界金 融技术之都。” 他在2015年3月说, 英格兰银行在未来五年应该颁发至少 15张新 牌照。 “Osborne 是个真正 的技术极客,” 前唐宁街10号技术 顾问 Rohan Silva 说,他指出财政大 臣在少年时就学会了编码。 “投资者 和企业家还没开始在这个国家开办新 银行,因为他们知道监管者不允许他 们,” 他说道。 根据 BOE 和 FCA 规 则,新进入者一开始可以拥有最少 £1 百万资本。 申请人需要风险加权资产 百分之4.5的普通股权 Tier 1 资本, 大 大低于仍然适用于现存银行的旧规则 下的百分之9.5。 要成为一家英国银 行,您需要至少 £2000万的资金通过 获取牌照的大门。 英格兰银行说它将 40+ APIs 使用自由裁量权给初创公司比以前更 多的时间以建立根据巴塞尔三要求的 其它资本。

III. 金融技术银行: 从优 步到特斯拉的用户体验 如果我们拆解开银行的话,会有一家 金融技术公司替代银行提供的每项服 务 。 然而,仍然有一个“问题” – 银 行持有我们的账户。 所以我们仍然需 要一个银行,但是和我们十年前需要 它的原因不同。 假以时日银行可能 成为某种“仓库”,把金融技术初创 公司带到一起服务客户的每个特别需 求。 第二波金融技术: 什么 是“金融技术银行”? 在线汇款初创公司 KANTOX 的CEO Philippe Gelis 大约一年前说: “第 二波金融技术将在两到五年里到来, 将是 … 一种基于五个简单元素上的 银行”:

1, 一个从头开始建立的核心 银行平台;

2, 一个连接第三方的 API 层;

3, 合规/充分了解你的客户基础 架构和过程;

4, 一张银行牌照,其独 立于其它银行和能够不受限制地持有 客户资金;

5, 客户基础/CRM, 意思是 金融技术银行将有客户和客户支持团 队。

“金融技术银行” 直接提供的产品将 限制为“资金持有”,其构成为:银 行账户 (多币种);信用卡和借记卡 (多 币种);电子钱包 (多币种)。 所有 其 它服务 (投资、交易和中介; 财富管 理;贷款、信用和抵押 借款;众筹 ( 股权和社会 集资);保险;加密货币; 支付;汇款和外汇;这个列表没有穷 尽) 将由第三方通过 API 提供,包括老 式银行、金融机构和金融技术公司。 想象您是这家“金融技术银行”的客 户,您需要一笔贷款。 您真的不在意 这笔贷款是借款俱乐部还是美国银行 提供给您的,您寻求的是快速、无摩 擦的获贷过程和最低的利率。

“它 是“市场银行”的入门费和提供其它 服务的第三方的利润分享模式之间的 简单组合。” 在这里,我们对于和守成者的关系有 着完全不同的做法。 由于有银行执 照,金融技术公司将不会依赖于任何 银行做生意,所以也不会仰仗于守成 者的恩赐。 通过市场,更强大的是守 成者将成为金融技术银行的“客户” ,所以系统将被完全翻转。 “金融技术银行”的美丽之处是,它 与银行在核心银行服务上直接竞争而 无需建设所有产品。 大多数银行家还 不够对金融技术担心从而对将到来的 第二波做出反应。 这对我们金融技 术企业级创造了一个绝妙的建设“窗 口”,一旦它建成,他们做出反应就 太迟了。

新派和挑战者银行想要成为“金融技 术银行”的界面 德国的Number26计划和其它专注于 一个特定垂直市场的初创公司一起系 统地“重新捆绑”和创建紧密结合的 集成。 这可能有效意味着,通过您 的 Number26 银行账户,您可以使 用 TransferWise 的削减成本的外汇 服务,甚或罗宾汉风格的股票投资服 务。 英国 Tandem 的创始人 Ricky Knox 说,目的是通过使用用户数据为他们 花的钱,例如水电费和理财产品提供 好交易,从而把银行和市场的其它部 分进行差异化。 英国的 Mondo 从一开始就有个开放 的 API,这是更广泛的 差异化因素的 一部分,保证它用自己的自有银行技 术建设“完整堆栈”银行,以便提供 传统银行因为依赖于过时的软件和基 础架构而苦于提供的功能。

Matthias Kroener, 德国 Fidor 的首席 执行官说, 在它的本土市场,Fidor 提供了25种不同的第三方产品,包 括 中介服务、贵金属交易设施、众筹 和甚至 P2P 贷款,客户可以在他们想 借钱的在线社区上发帖,其他客户可 以借钱给他们。 Matthias Kröner 把 该做法描述为 “被银行牌照保卫的市 场。” 从金融技术初创公司到金融技术银行 关于谁可能是超级聚合者已经写的够 多,关于潜在的银行“优步化”已经 写了不少。 相比优步,银行的反应可 能和特斯拉关系更大。

特斯拉是世界上最有名的电动汽车, 但是它其实远不止如此。 它是时尚  环保的移动平台,充电基础架构,新 的保险类型,在线客户支持,无车商 分销模式。 特斯拉的真正体验包括它 力图提供给客户的价值 – 连接。 该价 值是在每辆汽车和每个司机的级别提 供的,是特斯拉销售的所有汽车的集 体学习。 它是一个在从对它的汽车使 用进行学习的同时对核心产品迭代添 加价值的平台。